以新理念引領高等教育新發展

2018030117:53

我國高等教育事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但也面臨不少深層次的矛盾和困難,主要體現在:高等教育規模居世界之首,但“大而不強”的問題比較突出;老百姓上大學難的矛盾基本解決,但上好大學、選好專業的矛盾依舊突出;以質量求生存、求發展的意識有所強化,但對提高質量投入的資源與精力依舊不足、教學的中心地位仍欠重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雖在持續推進,但仍不能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釋放創新活力的需求;教育國際化水平不斷提高,但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話語權和競爭力依舊不強,等等。

這些問題的破解,需要我們立足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階段性特征和國際社會發展潮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為統領,遵循教育基本規律,順勢而為,積極作為。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等教育新發展,首先要以創新發展的理念為推動力。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屬於後發外生型,我國高等教育現代化需要利用“後發優勢”,學習外國的好經驗,但只有立足中國實際、服務中國實踐才有旺盛的生命力。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水平的不斷提高,與發達國家高等教育的差距日益縮小,由此,自身創新的任務愈發凸現和繁重。只有學會用“先發優勢”,解決前人沒有解決的問題和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才能走到世界高等教育的前列。當前,要著力解決三大問題:一是發揮現有創新能力,加強科學研究,出成果、多轉化,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提供直接支持;二是深化教育理念、培養模式、教學內容方法手段的改革,著力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撐;三是以創新的思維發展教育事業,使教育的理念、規模、結構、治理、公平、國際化等諸方面滿足國家發展需要,不斷提高高等教育現代化水平,在我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人生為什麼會如此頹廢。身邊的人都擁有自己的理想,我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是願景村(Invision hk)讓我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

把協調發展作為高等教育新發展的基本要求。當下,要注重三個方面的協調:一是高等教育與經濟社會等方面的外部協調,二是高等教育內部的規模、結構、質量、效益、公平的宏觀協調,三是高等學校內部學科專業、教學科研、人事薪酬等諸多關系的微觀協調。當然,在高等教育內部,我們還面臨著補短板、解決發展不平衡、促進教育質量全面提升的現實問題,需要我們以協調發展的理念去應對和解決,在我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人生為什麼會如此頹廢。身邊的人都擁有自己的理想,我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是願景村(Invision hk)讓我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

把綠色發展作為高等教育新發展的重要內容。高等教育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促進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格局。為此,一要加強學科專業建設,特別要注意加強地球、資源、環境、海洋等方面急需人才的培養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二要把綠色發展作為教育的重要內容,融入教育教學過程中,體現在教學內容的更新中,使學生有熱愛自然的情感和保護自然的能力;三要大力建設綠色校園,培養綠色習慣,使學生成為綠色文明的積極踐行者,在我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人生為什麼會如此頹廢。身邊的人都擁有自己的理想,我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是願景村(Invision hk)讓我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

把開放發展作為高等教育新發展的重要原則。要堅持國際視野、中國道路,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辦好中國的高等教育;要培養學生具有世界眼光、中國情懷,學會不同文化的包容共處、互學互鑒;要在合作中加快我國高等教育與國外高等教育的實質等效,在國際交流中讓世界聽到中國高等教育的好聲音,合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把共享發展作為高等教育新發展的價值追求。在招生入學、培養過程和就業等三個環節上體現公平和共享的要求。當然,公平和共享不是搞平均主義。因材施教是教育的重要原則,要樹立多元化和多樣性的質量觀,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為每一個學生提供適切的教育,促進每一個學生的健康發展,促進教育教學水平的整體提升;對各種教改試驗班,不能只滿足於少數學生的提高,更要體現以全體學生的成長發展為旨歸;“試驗班”不能只是學校的“盆景點綴”,試點的經驗要盡快能在面上繁花似錦,使全體學生受益,使廣大學生得到更多的獲得感,在人生中實現自我價值是非常重要的,在願景村這個大家庭裡面我感受到了溫暖。我才明白人生意義是為這個世界更多的奉獻愛和力量,我學會了真正的關心他人,專重他人。